梨清

努力讲好每一个故事,也期待听到更多故事。

《撑伞慕离人》

亲爱的小矮子:


 

许久未见,你还好吗?


 

也许你看到这个称呼会不自觉皱起眉头,且对我投以无奈的目光,沉默几秒后,上前毫不留情敲我的头,表示不满。就算头敲痛了,我也不改。谁叫你总是叫我“小矮子”,此刻我想报复回去且不接受任何反驳。


 

现在,我会像小时候一样,背起毛绒绒的小书包,停下那张绝不饶人的嘴,左手拎着一包最新口味的薯片,右手一片接一片往嘴里塞。一气呵成,动作流畅,一举一动透着一股琢磨人的悠闲,慢吞吞跟在你身后,只要你敢逃离我的视线外,我便生气地双手叉着腰,语气霸道喊道,“前面的小矮子,给我停下来。”


 

而前面的你傻呼呼地转过脑袋,睁大乌黑透亮的眸子疑惑看向我,自然向上翘的睫毛轻轻煽动,橘红的光线照得白皙的皮肤透亮,无处安放的双手,模样乖巧,待在原地等着。


 

小学的时候,这招屡试不爽。淘气的我,乐此不疲;呆呆的你,委曲求全。


 

后来,稍微大一点的时候,大概是从初中起,经大嗓门的我这么一喊,因老是可以吸引周围人的目光。你便不理睬我,头也不回大步向前走。


 

可是一般我想做的事情,怎会罢休。深呼吸一下,眯了下眼,望向削瘦的背影,嘴角牵出狐狸般的笑容,像一颗甩也甩不掉的橡皮糖依附在你身后,步子轻快,慢慢悠悠。心情姣好变换着调子一遍遍喊你的名字,直到你停住脚步转身看向我。


 

神色慌张快步贴身靠近,伸手使劲儿捂住我的嘴,黑起个脸眉头深锁,头轻轻一低,澄澈的眸子里充满嫌弃与威胁,却无可奈何不得不向我妥协,咬牙切齿地说,“好了,我等你,我的小祖宗。这就陪您一起踩蚂蚁,满意了吧!”


 

故意拖长的尾音,藏着克制的怒意。聪明如我,见好便收。笑语盈盈,划破周身凝滞的空气,“本宫甚是满意,小矮子!起驾吧,”


 

你那时敢怒不敢言的样子,让我隐隐作笑。再对上势必要杀了我的眼神,耳畔响起的叹息声,莫名平添了一丝可爱。


 

经过无数次的任性,我的小矮子,你终于养成了一个改也改不掉的习惯——下意识放慢步伐等我,走在我身后,默默跟随着。


 

从此以后,破旧的青瓦房连成的小巷子里,狭窄的空间里无意间被拉长的身影,相互重叠,步伐轻盈,我一步,你一步,一前一后踩过凹凸不平的石砖上,穿过一座又一座的石板桥,路过一株株极近干枯的老柳树。


 

一天天,一年年,走在幽远宁静的背影慢慢被时间拉长,小步伐变大步伐,大大咧咧的女孩温婉安静,不善言语的男孩风度翩翩。


 

翻新的青瓦房,缺少原有的潮湿,新铺的青石板路,不再坑坑洼洼的。古老的巷子少了些熟悉的韵味,多了一丝新鲜的味道。


 

个子小小的我,喜欢任性妄为走在你前面。高挑的你,仍喜欢默默跟在身后。长久以来的默契,像罂粟花般蛊惑人心,让人上瘾。同时也会让人沉醉于迷幻中渐渐毁灭。


 

从来没有想过,有一天,调皮的我着一袭黑衣,别一半嫣儿的白菊花,眼神涣散,沉默不语,步履艰难,跟在你身后。


 

那天,陪你走过了好远的路。一路上阿姨哭得撕心裂肺,大家仿佛都沉浸在一种悲痛中,唯独我愣是一点眼泪没有流。


 

我知道这是最后一次陪你,我一定要好好珍惜、好好陪你走完,亲自送你去一定要开心,心怀祝福。


 

你只是到了另外一个世界,一定是这样的,他们都告诉我,你去了一个很美好的地方,在那里没有病痛的折磨,没有难闻的中药味。


 

真的吗?如果是真的,愿你一切安好。


 

以前的种种,都无比清晰刻在脑海中。常常透过橘红的光线,看着街上熙熙攘攘的人群寻记忆中的身影,下意识跟上他背影,一步一步,一呼一吸,那么真实。


 

恍惚间他消失在人群中,身子便不停的颤抖,才明白我再也找不到同样高大的背影了。也许,只是追寻自己想要的东西而已。


 

亲爱的小矮子,每次出现在我梦里的你,脸上都洋溢幸福的笑容,周围开满你最爱的兰花,为什么唯独我泪眼婆娑,心如刀绞般难受。


 

避免想起你这个讨厌鬼,一直躲躲藏藏,不出来见我。我选择决绝离开这个布满你痕迹的城市,去了一个陌生的城市。


 

漂泊在外,尽管孤独艰难,从未有过要回去的想法。反正快乐无忧的你肯定不清楚,下雨天无伞的兔子躲在蘑菇下瑟瑟发抖的无助感。


 

孤生一人,满怀一腔孤勇,披荆斩棘。看似勇气可嘉,不过是纸上谈兵,糊弄玄虚,空壳一具罢了。


 

近日在母亲的威逼下,硬着头皮回来了。独自拖着笨重的行李箱,因中途下起下雨狼狈奔跑。


 

巷子里的绵绵细雨下了之后的那股扑鼻而来的潮湿感仍在,而下雨天为我撑伞的那个你,在哪里呢?


 

我们从未分开过这么久,就算高中的时候不在一个学校,却也幸运的穿了一样的校服,除了背后的名字不同罢了。暗红色的登山服套装,温暖了整个高中的寒冬,同时也驱散了孤独日子里的阴霾。


 

回家整理衣服的时候,那套陈旧且刺眼的校服意外滑落而出,它被我压在最底层,最不起眼的地方。深吸一口气,将它捡起。拾起的一瞬间。整个人像被施了魔法一般,定在原地。


 

即使被遗忘在角落里,却依然如新的一样,整整齐齐叠放在哪里,面料还是像云朵般柔软轻盈,指腹轻轻触摸,却扎得手生疼,有一句叫十指连心,现在看来一点都不假,指尖突然袭来的痛感沿着血管狠狠刺向心脏,怦怦直跳的心一下子接近骤停的状态,羸弱的身子承受不了锥心之痛,恍惚间失去重心,跌倒在冷冷冰冰的地板上,砰的一声儿将一片空白的脑子拉回现实。


 

慌忙捡起掉落在脚旁的校服,用尽所有力气攥住它,藏在怀里,双手环抱住不留任何一个空隙。捂得死死的,生怕怀中之物下一秒,要离我而去一般。


 

怀中之物被揉成一团,紧紧压在胸口,直到手心出汗,才缓过来,松开了手,不轻靠雕花的衣柜,双手抱腿,头深深埋进去……


 

豆大的泪珠十分不争气的滚落,我不是一个恋旧的人,但只要是关于你的一切,不管怎么样,在脑海里挥之不去。


 

亲爱的小矮子啊,曾经你说过想和我玩捉迷藏的游戏,让我去找你。


 

可我终究太笨,悟不出你在哪里躲着,所以我现在捂住双眼,倒数“三、二、一,”


 

“前面的小矮子,给我停下来吧!”


评论(1)

热度(4)